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

戲曲大觀園

港台又有關於戲劇的節目啦!

記得睇.周六 晚上8時 本港台

探索地方戲曲 了解中華文化

(明報)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05:10

【明報專訊】《戲曲大觀園》(港台 電視節目)本港台 今晚起逢周六 晚上8時

港台於2004、2006及2008年製作3輯《話說梨園》系列,讓觀眾了解粵劇傳統文化,監製麥繼安今年製作《戲曲大觀園》,帶領觀眾衝出廣東省 擴闊視野,認識各省各地富有特色的戲曲藝術。戲曲藝術歷史悠久,與當地民風、習俗與傳說有着極重要關係,認識各省的傳統戲曲,便能對中華民族文化有更深入 了解。

共8集的《戲曲大觀園》,每集半小時介紹一種中國的地方戲曲,深入淺出讓觀眾了解歷史源流、名劇介紹、名角風流與今天現狀。介紹的劇種分別有安徽省的黃梅戲、四川 省的川劇、上海 的越劇、台灣 的歌仔戲、江蘇省的崑劇、北京 的京劇、河南省的豫劇,當然少不了廣東省的粵劇。

介紹8種戲曲

首集《戲曲大觀園》介紹黃梅調(現稱黃梅戲)這種200年間從農村人民用以自娛的說唱表演,發展成最受歡迎的地方劇種,並已成為安徽省的文化品牌,當地更有專業學校與省級劇團為黃梅戲開拓市場。

提到川劇便想起變臉,川劇有「蜀戲冠天下」說法,又何止變臉咁簡單?還有以嵊州方言唱出聲腔清悠婉麗的上海越劇,與風靡閩南地區成為台灣民間最重要傳統藝術的歌仔戲等,節目正是要揭示這種民間藝術為何有此懾人魅力。

sponser link